95331.bt  

我是不懂為什麼這一次甄子丹不和葉偉信合作,而要與霍耀良合拍「特殊身份」,但從電影一開拍,趙文卓就辭拍這部電影,到後來一堆問題、爭議出現……這部電影似乎一開始就不是那麼的順利

 

果不其然,當我看完這部電影之後,不由得不懷念起葉偉信鏡頭裡的甄子丹!

 

從「殺破狼」開始,甄子丹與葉偉信的合作,不但再造功夫電影的新風貌,更將甄子丹推向票房明星!接下來的「導火線」、「龍虎門」,更別說「葉問」、「葉問2」,等電影,叫好,更叫座!

 

這些電影會廣受大家歡迎,除了甄子丹個人漂亮的功夫動作和明星特質外,竊以為:葉偉信在人物的塑造、情節的舖陳、節奏的掌握、以及配樂的深度等等都有加分的作用,他們兩人的合作除了「龍虎門」比較不那麼精彩之外,其他幾部電影都是小弟三不五時就拿出來溫習、熱血一番!

 

更別說「殺破狼」裡與吳京暗巷那一場對打!

 

「導火線」中和鄒兆龍最後的那場廢墟惡鬥! 

「葉問」裡獨闖龍潭、面對日本悍軍的「我要打十個」! 

「葉問2」與囂張拔扈、不可一世的龍捲風奮力一搏!

 

這些角色的塑造,都讓甄子丹在電影中的人物特寫獨樹一格、無人可比。我當然知道,丹哥很希望讓人看見他的演技,但在「特殊身份」中,幾場他與景甜的對戲,卻更讓他生硬的演技,被人看破手腳。

201310141642441819522   

一個演員是否有演技,除了自身的功力外,導演是否可以將情緒導入其中,讓觀眾能感同身受。很可惜,葉偉信可以,但霍耀良,不是葉偉信。

 

就以其中一場臥底被揭發的戲,我都還記得在「導火線」中,古天樂面對陰晴不定、城府超深的鄒兆龍時,那種害怕、恐懼、緊張及無助的神情,在戲院裡,我竟然要不停地告訴心驚肉跳的自己:

 

「那是假的,不是真的,那是演戲,不是真的…」

 

可見當時我的情緒被推擠到什麼程度?!要用這種方式來安撫自己別怕別擔心?!葉偉信導戲的功力可見一斑!

 

但在「特殊身份」中,我只能用「哈欠連連」,來形容丹哥在要被揭底時的氣氛營造,看到一堆螢幕上出現丹哥臥底的證據,我更是噗嗤地笑了出來!

 

都什麼年代了,還有人用這種花招來嚇唬別人?

 

其他劇情不合理,或是自以為是、一廂情願的舖陳與台詞就不再贅述,我更不解的是,張涵予在大陸也算是「大腕」級的人物吧?但在這部電影中,我不但認不出來,而且也不知這角色究竟有無存在的必要?

 

或許「特殊身份」在大陸的票房會很好,但我的結論是: 

編劇:不及格

導演:不及格

演員:不及格

動作打鬥:低空過關

丹哥:您真的老了,動作不像三十多歲那麼精彩了!

201310141641241819774  

 

arrow
arrow

    吳澧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