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看過一句話:

 

「任何感覺的出發點,其實都是一個字:『愛』。」

 

在談「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前,我也要強調一件事:諾蘭的蝙蝠俠三部曲,其實在說的,也是「愛」這個字。

我也必須強調:如果你沒有看過二○○五年的「開戰時刻」、二○○八年的「黑暗騎士」,那麼你以下小弟的這些拙見,您沒有資格看。

 

我是說真的。

 

在看完「開戰時刻」後,我的心是失落的。因為它和提姆波頓那一系列的蝙蝠俠差太多了。我想看到的是:帥哥蝙蝠俠,用著自己數不盡的金錢,用超萬能的武器與裝備,打擊一個又一個想要毀滅城市的壞蛋渾球。

 

相信看過「開戰時刻」的朋友們都知道:諾蘭版的高譚市沒有哥德式的建築,沒有誇張荒誕的戲服,沒有舉手投足、開口閉口就是一個「壞」字的歹角,也沒有風流倜儻、佳人相伴的布魯斯韋恩。

 

相反的,只有一個眼見父母因自己害怕而慘遭殺害的小孩,在強忍復仇之心到大學之後,原本想回國親手殺死殺父母仇人,卻眼睜睜地看見這殺人凶手被人開槍打死,他向青梅竹馬的瑞秋吐露他心中的復仇悲憤時,瑞秋讓他看到了高譚市真正黑暗的一面!

 

離開高譚市的布魯斯,不再是「高譚之子」,他遠赴他鄉,就是要知道罪犯的手法與心態,當他正義之心愈發熾熱時,忍者大師的出現,教授他武藝、戰術與技能,更讓布魯斯韋恩成為堅忍卓絕、武藝高強的人。

 

七年之後,他回去了高譚市,在阿福與盧修的幫助下,成為了蝙蝠俠!原本以為,只要打倒高譚市裡的黑道老大,就可以還高譚市一個乾淨無塵的空間,卻沒想到,愈深入調查,才知道在黑道橫行的背後,原來是有一群人正支持運作,而且正大張旗鼓地要「毀滅」高譚市,而這一群人,正是傳授自己渾身武藝的忍者大師!

 

「我們曾經想用經濟大蕭條來催毀高譚市,卻忽略了高譚市裡,竟然有像你父母這麼好的人,用他們所有的力量來救高譚市!」

 

當忍者大師透露當年他們曾經因湯瑪斯韋恩的介入,讓他們原先的計畫被瓦解時,此刻的布魯斯,這才下定了決心:要用自己一切的力量,來護衛這一座自己的父母至死也都守護的高譚市!

 

當時的我真的看不懂…我不知道,不過是一場電影,我只想歡樂兩個小時,但諾蘭版的開戰時刻讓我出現太多的失落感,是藏在我心中深處,連自己都不敢面對的恐懼:

 

「開戰時刻」拍的太真實了!真實到這樣的情節就算出現在現實社會中都有可能!

 

但電影中高譚市有batman,現實生活的我們可以靠誰?

 

他對高譚市的愛有多深?深到自己雖然是億萬富翁,但還是晝伏夜出、就算身受重傷,也要保護市民;深到就算讓所有人都誤會他:裝瘋賣傻買下飯店、大聲斥責、驅趕參加他生日宴會的所有賓客、讓韋恩家族蒙上不白之冤……他不在乎,他只在乎的是:他要保護這座城市,他要讓他所愛的人不能受到一丁點的傷害。

 

可以想像布魯斯韋恩內心的痛苦與煎熬嗎?

 

他其實在等,他知道,他所做的一切,是要喚醒高譚市裡的良知,要喚醒高譚市裡面所有人心中的那份「好」!

 

所以在「黎明昇起」中,當selina決心留下來幫batman時,我不認為那叫「電影必要的橋段」,我反倒認定那叫做:

 

----蝙蝠俠終於,用他的生命,喚醒了高譚市民心中的「好」,引發了selina心中那最後的一片「好」!

 

蝙蝠俠所做的一切,他的守護,他的付出,終於引發了高譚市裡忍隱多年的「善」「惡」對決:白色騎士檢察官哈維丹特的出現,以及眾黑道攜手結盟,請來一位永遠猜不透他的下一步的「小丑」。

 

哈維丹特,一個充滿正義感的檢察官,不畏強權,就是要將高譚市裡的所有黑道,有如潔癖般地掃除殆盡,讓百姓可以安居樂業。

 

「在高譚市,你不是像一個英雄一樣的死去,就是活著眼睜睜地看著自己變成壞人!」哈維丹特眼神肯定、斬釘截鐵地說。

 

聽到他的話,布魯斯鬆了一口氣:他知道,他總算不用再當蝙蝠俠了,他總算可以過一般人的生活了,他總算可以:和他一生中的摰愛:瑞秋長廂廝守了。

 

而當他遠赴香港、將黑道的會計逮捕後,所有的黑道慌了,他們發現:他們真正的敵人,不是在光天化日之下的哈維丹特,而是不停在黑暗伏擊的蝙蝠俠。

 

「小丑」的出現,給了黑道一道「曙光」!

「你們為什麼會躲在這樣的地方開會?不敢光明正大的走出來?很簡單,因為蝙.蝠.俠!你們來聘顧我,我來對付他!」

身懷六「彈」的小丑出現在束手無策的黑道大哥聚會中,他用五分鐘告訴大家:我不單單只是瘋子,我可是一個有勇有謀的瘋子呀!

 

接下來,小丑犯了一堆案、秀了一堆影片,就是要高譚市民逼蝙蝠俠現身!阿福察覺了小丑毫無頭緒的舉動,他用他親身的經歷,告訴他的韋恩少爺:

 

「這世界上有些人,不要錢,不要命,他們要的只是…混亂而已!!!

 

布魯斯韋恩太年輕了,他不懂!他以為,像他這麼不要命,不怕死的已經世間少有,但他真的不明白:這世上就是有這樣的人,他聰明、他縝密,只為了讓這世界混亂到極點!

 

而小丑真的做到了。

 

在看完「黑暗騎士」後,我有一種比「開戰時刻」更深更難抽離的沮喪!如果這世上真的出現小丑這一號人物,他瘋狂、他聰明、他謹慎、有魅力、會煽動、而且他還很有錢!!!(從黑道那裡燒剩下來的),沒有人不能被他吸引和收買的,他不但能吸收黑道,還能賄賂警方,更能顛覆道德光明無瑕的白色騎士哈維丹特,成為復仇心切的「雙面人」如果世上真的有這樣的人,這個問題就反覆出現在我腦海:

 

電影中的高譚市有batman,現實生活的我們可以靠誰?

 

就連小丑的被捕,竟然也是他的計謀之一!誰能比他更聰明?誰能料到他的下一步棋?

 

黑暗騎士看過不下十次以上,這半年來反覆將這兩部電影拿出複習,更加敬佩克里斯多福.諾蘭和他弟弟在編劇上的高超情感!!!

 

一個和我同年同月出生的人,竟然對人性黑暗有著這麼大的透測與了解?!這真的是上帝派他來拍電影的!

 

接下來,我要再談「黑暗騎士  黎明昇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澧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