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斯:詭影遊戲》觀後感:鬥智又鬥力、歡樂又曖昧!



2009 年,由江口天鳥非常欣賞的英國導演蓋瑞奇,結合了小勞勃道尼與裘德洛主演的《福爾摩斯》獲得空前票房成功後,第二集《福爾摩斯:詭影遊戲》又將於今年年底上映。一反以往眾人對福爾摩斯頭戴獵鹿帽、叼根菸斗與優雅英國紳士風度的形象,取而代之的是一個一頭亂髮卻又聰明絕頂,能文善武卻又嘴上不饒人、動不動就和他人幹架賺獎金、但永遠觀察入微、並且善於變裝、融入人群的玩世不恭神探。



在大多數人已經對傳統的福爾摩斯淡忘之際,蓋瑞奇版的《福爾摩斯》,的確給影痴們耳目一新的驚豔。



劇情大綱:
奧地利王儲的屍體被人發現,警方判定是自殺,惟獨福爾摩斯力排眾議,認定是他殺,這起謀殺案的最終目的在福爾摩斯的抽絲剝繭下,終於把幕後黑手的身份指向他的宿敵:無論智慧、反應、能力與體能都與福爾摩斯不相上下的莫里亞提教授。只要計畫成功,全世界至少有一半的人都將捲入戰火之中,只有洞察他的陰謀詭計的福爾摩斯與華生兩人搭檔,才能挽救無情戰火的發生。而料事如神的莫里亞提早已料定福爾摩斯會緊追不捨,兩組人馬的廝殺一觸即發……

在《福爾摩斯:詭影遊戲》中面對強敵莫里亞提教授的挑戰,福爾摩斯比以往更加需要華生的援手,在第一集的結尾,華生打算結束與福爾摩斯辦案的搏命生涯,與心愛的人結婚安定一生。但是,飾演華生醫生的裘德洛卻說:



「華生的正義感讓讓他在家庭與偵探生活中難以找到平衡。」



不過,狡詐的莫里亞提卻早已幫他佈下了殺機!



「只要不打敗他,下一個犧牲者就是華生與新婚妻子瑪莉。」這是邪惡的莫里亞提教授丟給福爾摩斯最大的挑戰,讓福爾摩斯不得不再將生命中的最佳夥伴華生拉回戰局。

在第一集中導演運用「魅影」的高速數位攝影機,以高速的攝影方式,拍攝出慢動作的細節,讓觀眾可以看見所謂「福爾摩斯預想」的武打畫面。也讓觀眾看清楚福爾摩斯為何能在敵人出手前制敵機先。這樣攝影方式已經成為蓋瑞奇的招牌,不過這回詠春高手遇到了拳擊冠軍,拳拳到肉的衝擊更加驚心動魄!

小勞勃道尼回憶說:「因為高速拍攝,所有畫面都是慢動作,衣服的皺摺與肌肉被打到後的震波都不能作假,否則觀眾馬上看穿!」

單單這樣蓋瑞奇還不滿意。他更將「魅影」技術用到槍林彈雨中。無論是砲彈打穿樹幹,或是擊破磗瓦,塵土飛散的畫面更加寫實逼真,讓小勞勃道尼、裘德洛等人在森林中狂奔躲避砲彈追擊的驚險場面更加真實,也讓江口天鳥在看到這段時瞠目結舌!



其實很多人早就在傳:福爾摩斯和華生兩人有「斷背情節」。舉凡小說和電視劇、電影裡都若有似無地表露出來;兩年前,小勞勃道尼與裘德洛在《福爾摩斯》中乾脆大喇喇地公諸於世,大搞曖昧,沒想還竟入圍「年度最受歡迎螢幕情侶」。

這回在續集《福爾摩斯:詭影遊戲》裡蓋瑞奇根本就豁出去了!不僅讓福、華兩人玩起變裝秀,兩個人鬥嘴扭打的姿勢與動作更具有強烈的性暗示:當華生激動地壓在他身上扭打,扯破福爾摩斯的女裝還露出胸膛!福則用雙腿緊緊夾住華生,在槍炮隆隆中,兩男愛火一觸即發!導演蓋瑞奇越來越「基」了!上一集裡觀眾愛什麼,續集裡就讓大家看個夠,絕對會讓你羞紅了臉!



續集一定要比前集更大手筆的定律,在蓋瑞奇天馬行空的電影中更不手軟!動作場面一場接著一場,在火車上的那一場敵我交手更看出蓋瑞奇不凡的導戲功力!電腦特效與靈活運鏡交互使用,讓畫面比第一集更為精彩刺激!結局的回馬一槍絕對讓您又驚又喜、大呼過癮!



這一集請到了瑞典版「龍紋身的女孩」歐蜜佩瑞絲來當女主角,她的長相很有個性,但說不上美,與福爾摩斯的互動還不如男男的打情罵俏來的有趣,另外還有一個有趣的角色就是飾演小勞勃道尼哥哥的史蒂芬福來,怪裡怪去卻又自以為是的個性是本片另一個驚喜!



《福爾摩斯2: 詭影遊戲》依舊水準十足,比第一集還節奏明快、妙趣橫生。算是少數續集比第一集還精彩十足的好片。在江口天鳥看完《MI4》大呼過癮之後,在此也推薦年底想看有趣、好笑、緊張、刺激的影痴們一場聲光饗宴!



導演: Guy Ritchie(福爾摩斯)

編劇:Kieran Mulroney, Michele Mulroney

演員: Robert Downey Jr.、Jude Law、Noomi Rapa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澧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