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RIOUS-7.jpeg  

不少人都已經引頸期盼四月一日的到來!沒錯,這正是「玩命關頭」7在台灣上映的日子!為此,我還特別花了一天的時間,將玩命關頭從第一集看到第六集,真的把玩命關頭看到了玩命「光」頭了!

 

當年玩命關頭第一集在電影院上映時,是2001年。當年同時有另一部也是講賽車的電影:「生死極速」,是由雷尼哈林導演、史特龍編劇、演出。

生死極速  

就兩部電影演員的卡司及編導來說,一般人的首選當然是「生死極速」!結果十五年過去了,「玩命關頭」系列愈玩愈大、愈演愈屌、票房愈來愈高,而雷尼哈林的電影也愈拍愈爛,史特龍也愈來愈老,片中那位帥氣的男主角現在也不知到哪兒去了…

 

第六集的大反派「歐文蕭」說的沒錯,第一集的「唐老大」還只是個在洛杉磯愛玩車、晚上偷偷卡車貨櫃的小賊罷了,我以為,這系列電影之所以好看,馮迪索塑造出來的「唐老大」這角色佔了很重要的地位。在第一集中,觀眾已經很明顯地被唐老大口中念茲在茲的的「家庭」這兩個字給吸引住,他與他所有的朋友相處,到最後,都會像家人一般的照顧。

玩命關頭1   

妹妹蜜雅在與布萊恩第一次約會時也說:唐,就像是一個磁鐵(地心引力)一樣,將所有人都綁在一起。

 

也因此,在與唐相處多時,深知唐為人的布萊恩,在最後一場飆速後,也早已被唐的兄弟情與氣魄給折服,決定放唐老大走,也因此丟了自己的鐵飯碗。

 

當他掏出鑰匙給唐老大的那一剎那,觀眾早已分不清是非,心中只是不住地大喊:

 

交給他吧!交給他吧!

 

其實第一集就已經算是挺不錯的結局了,只不過好萊塢嘛,當吃到了票房甜頭後,一定會有續集的產生,劇本愛怎麼掰就一定可以掰的出來!當年的馮迪索和保羅沃克也只是個小咖的演員。誰知道第一集大賣座!但要拍續集時,馮迪索已逐漸有了名氣,也不想再演這回頭電影,只好讓愛玩車的保羅繼續拍第二集,並且找了另一位黑人演員泰瑞斯吉布森來合演,劇情安排也挺不錯,壞人使壞也使得很夠力,最後一大堆的競賽車滿街跑也挺讓人大開眼界…

 

不過,少了馮迪索真的差很多呀…

 

到了第三集,這真的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集!因為從這一集開始,「玩命關頭」系列電影開始邁向電影史的重要里程碑!

 

為什麼會這麼說?眾所皆知的,第三集根本沒出現前面的兩位男主角!而且還由一個名不見經傳的魯卡斯布萊克,以及明明不太醜,但臉實在方到可以的女主角搭綱演出。

玩命關頭3   

(這兩個人真的很沒有明星樣…)

其實很多人也知道,第三集的票房其實是這系列電影中最低的,但為了什麼第三集可以讓這系列電影起死回生?為什麼會讓這系列眾所矚目?為什麼會讓馮迪索和保羅沃克又願意重作馮婦,演出第四集,最後竟然衝到了第七集?

 

讓我們擁有這麼多的玩命系列可以欣賞過癮、大快人心的人,他叫林詣彬。

 

我身邊有不少朋友也是因為第三集東京甩尾而知道了玩命關頭系列,開始收集海報以及周邊商品。

 

我個人覺得第三集成功的原因有:

1、那時候全世界都在迷「頭文字D」這套漫畫,撇開周董的「頭文字D」電影不算,真正拍出山道甩尾的,應該就是東京甩尾了。林詣彬完全掌握了觀眾的心中渴望!

2、比前兩集更快速的剪接、更熱血的配樂、更大量的賽車、更狗血的劇情…,都讓這部電影為人所稱頌!

3、最後那一分鐘馮迪索的出現…只要是玩命關頭系列的影迷,沒有一個不進電影院膜拜的!由此可知,唐老大這形象的塑造是多麼地成功呀!

 

 

其實,林詣彬這位華裔導演,在導第三集東京甩尾前其實也沒拍什麼強片出來,誰知道東京甩尾橫空出世,從此,「玩命關頭」系列成為電影史上最賺錢的續集電影,也讓馮迪索和保羅沃克東山再起。

 

有了第三集的試水溫,再加上馮迪索及保羅沃克演藝生涯的低潮…種種「陰錯陽差」的原因,讓我們擁有了第四集。有了前面兩集的男主角,再加上林詣彬獨特的影像風格,以及更加「煽情」的「家人情感」放在其中…就算第四集只是一部復仇電影,都讓人在大螢幕看到十分爽快!

 

真的不得不提一開始劫油罐車的那段飛車及爆破,林詣彬!真有你的!

 

不過,真正讓全球影迷拍手叫好、轟動影壇、票房飆高、熱血沸騰的,其實是第五集。

 

在第五集中,你會有一種奇妙的感覺:好像前面四集的拍攝都只是為了第五集而準備著;所有的角色,所有的劇情,所有的感動,所有的橋段…在在都「喬定」所有人要在第五集中見面,並且將每個人的渾身解數毫不保留地爆發出來!

 

第五集一開始,唐老大被劫獄,布萊恩、蜜雅陸續逃到巴西。在唐老大從小三就認識的文斯接濟下,他們又再次重拾搶劫的勾當。我真的很佩服編導,能將腦筋動到火車上,火車上「剛好」又有經典跑車?一段飛車後,唐老大和巴西黑幫老大雷耶斯結下了樑子。

 

一天晚上,布萊恩與唐老大對酒高歌,布萊恩想到自己的鐵飯碗再次因為唐老大而丟了,而自己的老婆此刻也有了小孩…他竟然心生起「引退江湖」的念頭?!我的天哪,你有沒有搞錯呀?在你劫獄、劫車、逃難…犯了一大堆錯你才開始想讓自己和家人「平安幸福」?!世界上有這麼好的事?

 

沒錯!世界上就有這麼好的事!但前題是在於你要是電影男主角喔!

 

兩人商量後一不做二不休,決定要把雷耶斯累積下來上億美金的財富一滴不剩地完全搶過來!但要搶連警方都能收買的霸氣黑幫的錢,哪有這麼容易?於是唐老大腦筋一動,將第二集的快嘴羅曼,第二集的電腦高手泰吉(為什麼不翻成太極呢?),第三集的賽車好手韓哥,第四集的武器專家兼美女吉賽兒,以及第四集的兩個賽車手(其實我並沒有那麼在乎這兩個人啦…)全部湊在一起,然後合力推動一個一億美金大劫案!

FF5   

(看到這一幕大概沒有人不拍手叫好的呀~~~吉賽兒妳的腿怎麼可以這麼正呀!)

但除了內憂,還有外患:美國FBI怎麼會讓這群搶匪逍遙法外?於是FBI最強魔人:哈柏(也就是我們所知的巨石強森)也帶著一群好手,加入追捕唐老大的行列。

 

聽說最初要演出的追捕好手是湯米李瓊斯…感謝主!還好沒找他,不然這部片的陽剛味真的差得多囉!

 

其實我真的必須說,第五集的劇本實在寫的太好了!不但有大規模的警匪追逐槍戰,還有唐老大要如何盜竊比登天還難的保險箱也十分驚險,竟然還將飆車的瘋狂競賽給寫了進去,最後將保險箱拖在大街上狂飆,以及橋上的甩尾大戰更是經典中的經典!

 

更別說唐老大和哈柏的對幹!我對於某人的形容十分認同:他們兩人的對打,只有電影「金剛」裡大金剛和暴龍捉對廝殺差可比擬!

 

第五集片尾的神來一筆,也為第六集的開幕舖下了伏筆。

 

不少人都覺得第四集已經陣亡的莉蒂還能活回來實在太扯!反正只要有票房、有人看,劇本總是能拗的回來…而且誰真正管劇本?我只在乎我想看的演員有沒有在電影中演出呀!

 

在第六集,林詣彬將「英雄惜英雄」這句成語用到極致(我是不知道美國人懂不懂這句成語啦…)片子一開始,哈柏就因為要面對由歐文蕭所組成的一個強大團隊,不得已只好求助唐老大(最好是FBI裡他媽的都沒人了!全是酒囊飯袋!),為了幫助朋友(什麼時候強盜和警察也能變成朋友?!)、為了證實莉蒂真的還活著,唐又將所有團隊組合起來,對抗歐文蕭。

 

不過這一集我的評價就沒有第五集那麼高了,從一般大眾的評語看來也的確是如此。就如同我寫這篇文章時去買了鹹酥雞,一旁在等的女生也是這麼跟她的男友說:她最喜歡的就是第五集,第六集有點太扯。

 

但這並不表示第六集沒有亮點:這一集林詣彬特別找了Gina Carano(美國相當知名的女武術家)和飾演莉蒂的Gina Carano對打。兩個女人在地下鐵那一場硬仗真的讓男人看了也忍不住皺起眉喊痛…

 

還有一個大概沒幾個人注意到的,就是這位印尼演員:Joe Taslim,最早看到他是他在演出一部號稱十年來最棒的動作片:「全面突擊」中,飾演與大魔王對幹卻輸了的警察。但外型好、英語佳、又曾是印尼國家柔道代表隊的他,在玩6中果然大顯身手,還與成康(韓哥)、泰瑞斯·吉布森(羅曼)對打,兩個唐家族的人輸的慘兮兮,最後羅曼還和韓達成協議打輸的事千萬別告訴任何人。

 

林詣彬能導出賣座第五集也絕不是僥倖,在第六集中,他也安排了坦克車與唐家族在高速公路上的對決,也拍了巨型貨機與飛車好手們的搏鬥,當然,我們必須撇開這世上竟然有飛機飛了十多分鐘還跑不完的無邊無際的跑道…

 

當然,還有最後吉賽兒的離開,也是傷心的淚點呀!

 

個人對於玩命關頭的評價,是五>六>一>四>三>二,無論如何,面對這影史上相當難得的飆車電影,面對男主角之一保羅沃克的最後遺作,相信絕大多數人還是會心甘情願買票進場才是囉!咱們戲院見!

arrow
arrow

    吳澧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